絲瓜蛤蠣-971220   白莧菜湯-971220   紅燒五花肉-971220

剛結婚時,曾經努力想要成為一位稱職的煮婦,無奈一來住家較遠,二來缺乏煮飯的經驗,動作又慢,常常把晚餐煮成宵夜,遂慢慢從二餐+便當變成一餐,然後就成了......餐餐外食的「老外」。

多年後的如今搬到台北市,距離不能再是藉口,傳統菜市場、家樂福、松青超市都在不遠的距離,公司也就在旁邊,重點是,在外面吃越來越貴啦! 雖然只有我與小黃爸二人,為了荷包與健康,小黃媽我,只好慢慢開始練習煮飯了。

將就著冰箱裡的絲瓜與竹筍,我在昨晚決定了今晚的菜單。是的,昨晚就開始想了。煮頓飯真是件辛苦的工作,過程簡直就像寫程式一樣,先提出預計的結果,再列出中間需要的物件,與已有的物件比對後,得知尚需補充的物件,並在紙上畫出流程圖,思考任何漏失之處。最終完成後,還得通過使用者驗證,否則下次還得找機會重來一次。

但是不免還是有些本末倒置的問題。例如為了想吃紅燒的筍子,我決定去買五花肉來煮鍋紅燒肉。但是可以預見的是一定吃不完,所以我又買了馬鈴薯與雞蛋,準備明後天再加料。所以為了吃筍子反而搞這麼多事,到底主菜是筍還是肉呢?


◎ 紅燒肉:五花肉、竹筍、紅蘿蔔、薑、蒜、高梁酒、沙拉油、醬油、醋、海鹽、冰糖、紅糖、水、滷包
◎ 理想作法:五花肉川燙去雜質,在湯鍋內倒點沙拉油+冰糖+醬油,小火加熱至糖化後,將燙好的五花肉倒入鍋內,目的是將五花肉上色。略翻炒後即下薑蒜炒出香味,最後將所有配料、佐料都丟下鍋煮熟。
◎ 實際作法:一開始替五花肉上色就手忙腳亂啦,火明明已經開的粉小了,結果還是差點燒焦,只好趕快倒水降溫,然後批哩啪啦全部東西都丟下鍋去燉囉。還好,除了賣像普通,肉肥了點,吃起來還可以喔。
紅燒五花肉-971220


◎ 蛤蠣絲瓜:蛤蠣、絲瓜、薑、油、海鹽
◎ 理想作法:先用一小鍋水將蛤蠣煮至半開後撈起,避免有壞掉的蛤蠣破壞美味,這是阿基師的撇步,水可拿來煮湯。起油鍋下薑絲爆香後下絲瓜,加一點點水蓋鍋悶熟後再將蛤蠣加入。鹽酌量。
◎ 實際作法:這是樣不太需要廚藝的菜,頂多絲瓜太爛,蛤蠣老了點而已,哈。
絲瓜蛤蠣-971220


◎ 莧菜湯:白莧菜、紅蘿蔔絲、香油、海鹽
◎ 實際作法:這也不太需要廚藝。洗菜時將莧菜像洗衣服般多搓揉幾次,破壞它的纖維,會比較好煮。用剛剛燙蛤蠣剩下的水煮湯,剛好可以保留蛤蠣的鮮味,紅蘿蔔絲只是調色,加點鹽,關火前加點香油就好了。
白莧菜湯-971220

 

 

arrow
arrow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