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坐公交車,與台北的公車系統比起來,其實並不算難。或許我們只待了短短不到五天,經驗並不夠全面,但是,這是我們的結論。所以遊客們,不用太害怕。

如果想要瞧瞧各線公車的路線,或事先安排最適路線,可以到北京公共交通集團網站。我們用的是最笨的方法,看著地圖,在需要轉彎的地方下車,再轉向搭乘另一線公車,所謂車不轉人轉也。本著這個概念,我們嘗試從天安門西(意指在天安門西邊的站牌)坐東西向的公交車到東單,上了天橋,下了地下道,到斜對面轉搭南北向的公車回到雍和宮。坐地鐵的話,每人是RMB$2,坐公車的話,只要RMB$0.80。

Bus-01.JPG
北京粉多兩節車廂的公車,人多嘛。公車前方與側邊都會有路線號碼。有二門或三門,該從哪個門上下車呢?別擔心,門邊都有貼圖示。

Bus-06.JPG
這個門是下車門。

Bus-11.JPG
這個也是下車的車門。

Bus-09.JPG
這就是上車的車門囉。不確定配備車掌的條件是什麼,所以有可能會坐到只有司機的公交車。除了告訴你上車的車門以外,門邊的標示也會告訴你票價。這班車是以次計價,上車就是RMB$1,下車不用再付。如果用類似悠遊卡的一卡通在車上刷卡的話,只需要RMB$0.40,很便宜吧。因為便宜,所以才能用我們這笨辦法坐車。

Bus-10.JPG
這班車就註明「分段計價,1元起價」。如果可能的話,避免坐這種車,因為一卡通沒打折,坐這種車就很不划算了。我們不小心沒注意到,曾經上過一次賊車。只做三站,花了$1.50元。

Bus-07.JPG
公車站牌上,除了停靠站名外,下方也會註明票價。例如20路與205路,都是單一票價1元(一卡通0.40);802路是12公里內$1元,每增加5公里,再加0.5元,有點像便宜些的計程車。這裡註明的距離公里數,不同路線有可能也不同。

Bus-08.JPG
拉近一點,這樣比較清楚了吧。我們的經驗裡,還沒有看到沒站牌的。(不過如果沒站牌,我們應該也不會曉得)

Bus-02.JPG
從中間車門上車後的車廂內景色,前方車頂的LED跑馬燈也會顯示下站站名,這裡不巧被黃色橫桿擋住。

Bus-03.JPG
不放心的話,車內也貼著所有站名。

Bus-04.JPG
或者,也可嘗試聽車掌小姐先生報站名。但是,我完全聽不出來他們的一大串咕噥裡,那個部分是站名,所以相信你自己吧。那台橘色像個大腦門兒小眼睛的小人頭的機器,就是讀卡機,門邊左右各一台。上車只要刷一台即可,兩台沒有連通,所以別把一卡通靠近另一台,否則會被再扣錢一次。沒有一卡通,上車再跟大嬸兒買單程票也可以。

Bus-05.JPG
這班車還配了兩位車掌大嬸兒。快到每一站時,車掌都會問有沒有人要下車。但是因為我們聽不太懂他們一大串連在一起的北京話,所以最好先去站在下車門口準備下車。他們看到有人站在那兒,就會問「小夥子兒,$%#.%%&*.((*.&^%$下車嗎&*.((*.&?」之類的。(那不是亂碼,是我們聽不懂的部份)

Bus-12.JPG
看到另一班的車掌大嬸兒頭手伸出車外,真像以前台灣的車掌小姐。此時大嬸兒嘴裡還是持續像連珠炮一樣的批哩啪拉唸個不停。聽久了這種tempo,慢慢會開始聽懂一些意思,不外乎「上車的往裡面走;下一站XX站,下車的往前後門下車;抓緊了要開車了;開車!」搶照了這張照片後,被大嬸兒狠狠的瞪了一眼,所以一定要把這張放出來。

Bus-13.JPG
天安門廣場前的長安大街,並未裝置電車系統的線路,應該是因為避免電線會破壞景觀與天際線吧。轉到東單北大街後,電線就出現啦。公車上方的鐵板,是給公車接電用的。這班108路,車頂上的兩支耳朵需要開到鐵板下,才能改成電力驅動。

Bus-14.JPG
兩支耳朵正在上昇。

Bus-15.JPG
兩支耳朵能滑升到尖頂的地方,才會連接成功(完全外行的推論言語)。這裡設了兩組鐵板,如果第一次不成功,司機可以再往前開到下一組鐵板再試一次。若是又失敗了,就得很糗的下車,以綁在耳朵上的繩索手動調整。

忘記在哪兒看到的了,北京的公交車很多都是單純的方向,東西向就是東西向,不太會一下子從東北繞到西南去。例如東西向的1路,便是從西邊的公主墳東,一直往東經過舊中央電視台、首都博物館、西單、天安門、王府井、東單、國貿橋、到四惠。反向亦同。不過,我想隨著路線增加與人口遷移,新設的路線可能就比較無法參照這種原則。

另外大於200的路線,好像比較會以里程計費。所以如果有選擇的話,盡量坐號碼小些的公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