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21 早餐
早上決定到方家胡同西邊口的安定門內大街吃早餐。沒想到巷口邊就有間早餐店,看起來像是租借餐館的臨時家庭式早餐,聞著包子香,我倆決定坐下來嚐嚐,順便惦惦自己腸胃的本事。

我要了照片上的稀飯跟一個包子,小黃爸則點了餛飩湯及三個包子。等到送來,才知道剛剛老闆娘在嘟噥著什麼,原來小黃爸點了餛飩湯,於是送來的........只有,沒有餛飩!所以剛剛老板娘說的意思大致上就是怎麼會只喝湯不要餛飩之類(可能還加了「死觀光客...」我猜的,呵呵)。 這頓早餐總共RMB 8。(在地的人可能發現我們被坑了,不過我們是到最後一天才發現,詳情請看後續報導吧)

0421 鐘鼓樓遠瞰
打車來到漢華國際酒店,也是小黃媽的爹娘另團來北京旅遊的下榻之地。房間內可以看到鐘樓鼓樓。這也是此次成行的重點,趁此機會小黃媽的爹娘帶著咱倆個二愣子與素未謀面的親戚見個面,彼此認識一下。周遭沒有什麼餐廳,於是中午也是在飯店附設的餐廳宴請遠從河南與山東等地來的親戚用餐,價格是意料之中的高檔,餐點倒是普普。

0421 適合乘涼的水邊樹景
飯店門外的水景。看了許久,終於知道為何覺得這帳照片特別了,因為...................沒有人,在北京難見的平靜。

0421 舊北京火車站
多出了些許的空檔,依著小黃爸的意思,本要去北京規劃展覽館,可惜去晚了,人家已經不賣票了,這就是沒有事先規劃的敗筆。也罷,去看中央電視台新蓋的大樓好了。照片中是已有百歲的老北京火車站,夕陽打在它身上,趁著藍天特別漂亮。自從運輸工作移交給新的北京火車站後,目前裡面是商場與京劇小劇場。北京規劃展覽館就在它的隔壁。

0421 工地外的簡介
跟著北京下班人潮塞公車又是個難得的經驗。其實跟台北差不多,大家都怕到站下不了車,於是前一站就開始往下車門靠近,有時明明已經站滿了人,還是有人要往前擠,非得擠也擠不動了,他才會開口問「下車麼?」。「下哪!」「都下哪!」「這都得下呢!」「這不都得要下嘛!」這些常用的回覆詞兒,看倌也可記著些。下次在北京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就可帶點些微不耐的北京腔兒回它「別擠別擠,這都得下呢!」(翻譯:門口這裡的人都是要下車的呢!)

0421 北京中央電視台總部大樓東北角
言歸正傳,坐1路公車到大北窯東站下車,遠遠就可以看到中央電視台的大樓。中央電視台的主塔有234公尺高(相當於約80層樓高),分別以10度傾斜,然後在空中由14層樓挑空連結,有點像是個歪斜的Z字型。連結的樓層會有部分樓地板是用透明玻璃材質,讓人可站在上方鳥瞰風景,或許就是底部那三個圓形區域?等將來正式完工對外開放後,大家就有機會上去試試自己的膽量。

0421 被燒掉的副塔
這就是今年春節期間因中央電視台員工私自施放煙火不慎失火的副塔樓。

0421 雙塔合影
失火的副塔樓與主塔相比,可以明顯看出損毀的相當嚴重,幾近全毀。這讓我想起約十年前汐止新台五路上的東帝士大樓失火,當時也是燒的蠻慘的,陳由豪好像也是因此損失慘重,最後遠避他鄉。東帝士大樓直到這一兩年才慢慢開始修復,依照大陸官方的效率,這副塔應該不會拖這麼久吧?

0421 主塔西邊
迷之音:會不會是這些「刀疤」不吉利呢。

0421 中央電台邊的地鐵站
坐地鐵的話,2008年才完工的10號線金台夕照站就在路旁,這也是北京第一個以歷史典故取名的車站。「金台夕照」原是燕京八景之一,乾隆皇帝還曾在此賞景立碑,據說石碑找到後,現正立在地鐵站西邊的財富中心庭院之中。

0421 地鐵站內觀
這是最新地鐵路線之一,所以車站內的設施很新穎,風格也很活潑現代。屋頂與牆上佈滿的圓形燈具與色塊,隱喻著「夕照」的站名。

0421 牆上的雕飾
牆上也以雕刻裝飾,搭配著LCD螢幕,算是呼應站旁的中央電視台。

0421 地鐵轉車交會處
坐到國貿站要換乘1號線,如往常一般的人潮。我們要去哪兒呢?下午出外前,我們已經先訂好了位,要去吃利群烤鴨囉!(於另篇報告)

0421 永遠粉多人的轉車通道
整個望去都是黑鴉鴉的人頭。想到等會兒還得再轉到崇文門,有點腿軟。

0421 大柵欄夜景
大柵欄的夜景,有點糊掉了,也有點不太真實。

一卡通只加值了RMB20,似乎不太夠用,為了享受打4折的公車,我們決定從現在開始,坐地鐵盡量買單程票,一卡通裡的錢留著坐公車。自動售票機好像是不找零,我有點忘了。 ※小提醒:不是每站地鐵晚間都有人售票喔,而自動售票機只接受1元硬幣與5元、10元紙鈔,並且加減也是會挑剔的。大站或是新一點路線的站通常才比較會有人在售票機附近協助換硬幣(所謂的一卡通推廣員),所以為了避免沒有適當的錢可以坐車的尷尬,到了售票機前看到有人可換硬幣時,我都會拿個10元讓她找硬幣給我。他們找回來的硬幣通常都比較新,比較不會被自動售票機退回,而且坐車如果用不到,平時買東西時也可使用。

● 0421 開銷 ●
→由成果酒店打車到漢華酒店 RMB 13
→地鐵 車資 RMB 8
→利群烤鴨 晚餐 RMB 324
TOTAL:RMB ¥3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