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果日報看到這則新聞,希望里長媽能多盡心一點,讓莊敬里能更有生氣,也為了豐富大家的荷包!


社區營造整門面 房價漲1成
信義區推「綠廊」美化 居民更具向心力

2009年06月29日蘋果日報

【江碩涵╱台北報導】除了都市更新,「社區營造」也讓舊社區容貌一新!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預計今年中進行信義區臥龍街「綠廊」社區營造計劃,重鋪人行步道、種植路樹、清理公有地。永慶房屋市府莊敬店店長徐禮威表示,計劃完工後,臥龍街房價預計漲1成。

花3年 老社區重生

都發局表示,社區營造改善了台北市市容老舊問題,並以當地居民、里長及社區規劃師為推動者,「由下往上」美化社區環境、提升居住品質。社規師高松根認為,讓當地居民參與社區營造事務,居民較易有參與感,不僅讓老社區重生,也強化居民向心力。

開發較早的信義區惠安里,以前周邊環境雜亂,閒置空間被人堆滿雜物、垃圾;里長周葉長說:「鄰居想賣屋都賣不掉。」經過3年社區營造計劃,吳興公園、惠安排水溝、水與綠生活廊道皆於2007年完工,社區環境清爽、綠意盎然,吸引不少外地人參觀、詢問購屋資訊。徐禮威表示,社區營造完工後,周邊行情從1坪23~25萬元上升至1坪28~30萬元。
twapple-20090629-LN11_003.jpg

除了目前正要進行的信義區臥龍街社區營造之外,原屬農業用地與學校用地的「北投區奇岩新社區」,因社會型態及人口結構改變,土地已被變更為住宅用地;未來將興建生態綠池、一般住家社區及老人住宅。信義房屋北投捷運店經理蔡勝旭預估,完工後每坪單價35萬元左右。
twapple-20090629-other-LN112D3.jpg
北投區奇岩新社區土地已徵收完畢,目前待重劃、開發。林鼎皓攝

凝聚意識打造形象

twapple-20090629-other-LN112D3.jpg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蘇啟榮認為,社區營造除需硬體配合外,更需注入社區意識及人文關懷,才能成功打造社區形象,進而提升當地居住水準與房價。都發局建議,民眾若想推動社區營造計劃,可請里長向上級單位報告;另外,民眾也可諮詢社規師,由社規師上報政府機關單位,社區營造申請流程的腳步將更快速。

報你知  社規師當橋樑

「社區規劃師」由當地具有規劃專長並熱心營造社區的人士擔任,是無給薪的榮譽職。社規師協助、參與社區改造計劃,也擔任一般民眾與政府溝通的橋樑;透過社規師向政府申請社區營造,可省略較冗長的手續。北市目前除了大同、內湖、士林區無社規師外,其餘各區皆有;民眾若有需求,可洽各區區公所和北市府都發局。

 

原始報導在此:社區營造整門面 房價漲1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