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YIN]

我們總是追著科技跑,哪裡困難往哪裡鑽。手機要薄、要功能多、要能觸控、要PDA、要拍照能攝影、要玩Game還連線。操作的介面複雜沒關係,我們能學習;按鍵小沒問題,多練習幾次,手指功力很驚人;手機按鍵少、不懂該怎麼使用不重要,造型時尚、品牌酷、拿得出手最重要。

以上一串繞口令之後馬上問你,那麼你會買什麼手機送給老爸老媽?

嗯...... 台灣的手機市場目前來說還是顧小不顧老,雖然銀髮族的生意應該是開始可栽培了,但是社會短利的眼光,還看不到三、五年之後的市場,所以若想買一支老爸老媽 適合的手機,倒真是一件麻煩的事,只能選「適合」,沒辦法找「專用」。沒有廠商願意縮小族群、大打「老人手機」或「中年人手機」(或者包裝用詞再美一點 「熟年手機」),只會說這支手機的按鍵頗大、螢幕字體也不小,是「適合」眼睛開始老花的中年人使用。

為什麼想到這回事(我還不需要採購老人手機,謝謝)?因為看到新加坡進口的一支專打老人市場的便宜手機,然後想起今年過年前,有請阿姨從日本帶來的一支她老公我姨丈已經不用的手機,那支手機是所謂的零元手機,而且是老人手機。

其實我只是貪圖想玩日本手機罷了,阿姨帶哪一支來都OK(而且還沒帶充電器...),結果她帶了DoCoMo的FOMA F880iES來。這支經由網路查詢是在2004年夏天推出的手機,由於操作簡單、人性化,所以推薦給中老年人使用較多(這也是為什麼我姨丈會選這支手機 的原因)。為什麼老年人適合?我自己認為:首先它的外型很有運動手機的模樣(感覺很耐摔)、按鍵突出好按、螢幕字體超大、聲音超響,在上蓋的螢幕下還有三 組可自設的快速撥號按鈕,光這三組號碼相信就能滿足一般人的需求吧。

我以為FOMA F880iES的簡易使用就是這些,沒想到網路上介紹此款手機的功能中,還說到可語音錄製簡訊(連按按鍵輸入文字都不用啦),以及朗讀功能(簡訊、操作目 錄、計算機數字輸入、充電完成等)。哇,真是貼心啊。其實我更驚訝的是,這支手機過年前到我手上玩了一下後收起來,直到現在才又拿出來拍照,居然電池是滿格,可見待機與續航力超強。

那麼台灣到~底有沒有上市過以老人為主族群的手機呢?有的,在我所收到的資訊中,三洋在去年6月推出過一款「親情手機」SAN068,這款直立式 手機除了上述F880iES的功能之外,還加上助聽功能,手機接上耳機、啟動助聽功能之後,手機便可以當「助聽器」補償聽力的需求,另外也加了SOS求救 功能,有個「+」按鈕長按不放,就能啟動警鈴。由於SAN068沒有親手摸過,不知道功效如何,但看手機鍵盤的排列緊密,應該是不比F880iES一顆一 顆的好按吧。

接下來再看到的老人手機,就是今年由新加坡進口的iNO CP09,這支直立式手機的按鍵說不大的話,沒幾支手機敢說大!它也有快速撥號、收音機、SOS等功能,而且價錢超便宜。由於造型十分簡約有型,我若有閒錢,也會想買一支來玩玩。

寫著寫著,居然介紹起老人手機來了...不知道Nokia、SE、MOTO、三星這些大廠何時會「正式」在台灣推出中老年人手機?會用什麼方式來包裝這似乎很好賣又不大好賣的手機?功能會做到如同日本手機一般的貼心嗎?除了拭目以待,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 原始文章在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