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機會不大,因為我們只是少數貢獻度不大、聲音微弱的邊緣市民。

想像一下,從松山機場航廈check in,再搭乘時速兩百公里的機場快鐵,六分鐘後至淡海高架海上機場,搭機至上海、日本,這個構想還真是「未來感、科技感十足」。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經常接到內湖、南港、松山的學校與民眾抱怨松山機場噪音,為一勞永逸,蔡正元最近結合捷運、工程及都市計畫人員,提出「跑道、航廈分離」 的「新松山機場」大膽構想,已分別向馬英九總統及行政院長吳敦義簡報。

據轉述,馬總統乍聞,認為與他的「松山機場為直航機場」規畫不符,且此舉可能浪費文湖線捷運設站投下的數十億元;但蔡正元解釋「不廢航廈、捷運可 利用後」,原很排斥廢掉松山機場的馬,指示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深入研究。

蔡正元指出,上會期他在立院質詢時向吳揆提出此構想,吳揆以「怦然心動」回應。

蔡正元說,為了大台北長遠發展,有必要遷移松山機場,但馬總統的「黃金航線」計畫、民眾搭機便利、離島航線需求也很重要,如何融合?直到「有一次我到美國 孟斐斯市,發現原來機場跑道與航廈不見得要設在一起。」


立法委員蔡正元提出航廈、跑道分離的新松山機場計畫,不過交通部認為不可行。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游順然攝影

蔡正元的想法是,佔地一百八十二公頃的松山機場若採商業開發,所得利益至少五千億元,挪作快鐵(廿二公里、每公里六億元,共一三二億元)、新航廈(四十億 元)、跑道(八十億元)等硬體經費,綽綽有餘。

蔡正元認為,此舉還可取消大台北建物高度限制,並帶動都市更新,可一次解決噪音、空汙等問題。

至於機場快鐵,可沿高速公路邊坡、基隆河社子島堤防、淡水捷運架高興建,幾乎不必拆屋購地。

蔡正元計畫與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縣長周錫瑋等人聯繫,希望能成為藍營新五都候選人的政見。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 2010.01.25 04:59 am

 

原始報導在此:立委構想以後松山報到 淡海搭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