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頭的三杯杏鮑菇-990408 過頭的炒水蓮-990408

繼續處理冰箱老是煮不完的蔬菜,還有前晚沒喝完的湯。我一直想試試三杯杏鮑菇,再配上一盤念念不忘、清脆的水蓮,不同的口感與口味,準備起來也還算單純。

杏鮑菇也是家樂福買的,一袋好像$89左右吧,吃了好幾次都吃不完。本來以為煮個三杯應該可以把它們全部解決掉,結果只切了四根就變成一大盤,剩下的只好繼續放了。
杏鮑菇-990408

水蓮這次切的比較短,才能將就我的平底炒鍋。1把$20,購自菜市場。小黃爸遲遲未返家,只好暫時先在水泡裡。
水蓮切段-990408

除了紅蘿蔔絲與薑絲外,其他都是炒三杯用的。蔥薑蒜是必備,另外加了點洋蔥,一顆$10,購自菜市場。洋蔥是很好的蔬菜,可是我不喜歡它當主菜,只好想到就加一點當配菜。
配料-990408

◎ 三杯杏鮑菇:杏鮑菇四根、雞腿肉一片切塊、薑片、蔥段、蒜片、辣椒丁、麻油、醬油、砂糖、米酒。先用麻油煸薑片,再下蒜片爆香。下雞腿肉、米酒翻炒片刻,逐項加入辣椒丁、醬油、砂糖,加蓋悶煮至醬快收乾時下蔥段炒炒就起鍋嚕。
◎ 品嚐心得:臨時決定加點雞腿肉,又沒有先川燙,為了怕不熟,我加了點水,結果發現是多餘。杏鮑菇會出水,所以真的如網友所說,不應該放水。為了讓湯汁收乾,我只好煮久一些,加上麻油不敢放太多,最後好像變成有點像是紅燒杏鮑菇了,連帶份量也比想像的少,下次可別再被騙。味道是差不到哪裡去啦,醬汁澆飯吃不錯。
過頭的三杯杏鮑菇-990408

◎ 清炒水蓮:水蓮、杏鮑菇頭切片、紅蘿蔔絲、薑絲、鹽、水。薑絲爆香後把菇片與紅蘿蔔絲下鍋,快熟時再下水蓮,悶炒約三分鐘後起鍋。
◎ 品嚐心得:有點失敗。水蓮悶太久了,比上次趴軟許多,只剩些許脆意。而且,忘記放米酒了啦,少了一味。
過頭的炒水蓮-990408

蓮子貢丸湯是前晚煮的,裡面亂放了一堆東西,蓮子、貢丸、大黃瓜、牛蒡。是的,我放了牛蒡。但是,它是以山藥的身份下鍋的。看到湯煮好後並不如預料的濃稠,我還以為是這種細長型的品種比較不同呢。

話說某天請小黃爸到菜市場買山藥,他看到細長的牛蒡,想起山藥也有細長型的,「不疑有他」就帶回來了。小黃媽我呢,因為每次買山藥都是買已經削好皮切塊的,所以既然小黃爸說是山藥,便也「不疑有他」的「不疑有他」啦。沒想到山藥不僅沒有融入湯內,嚐起來還有些微的人蔘味,這才發現不對頭。

 

上次炒水蓮沒放上來,這次馬上就失敗。煮呷真是一門大學問哪!(我知道,"照呷",應該也要是門學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