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這些媒體與房仲業頻頻嚷嚷財產可以倍增,才使老公寓房價節節上升,讓嗜血的投資客把持了這個市場。忠孝東路上的老舊公寓,不也是等了一、二十年,等到都出了人命才搞定。我們誰有能力跟他們玩呢?

 期待翻新屋▲台北市政府針對30年以上「中低樓層老舊建物」,即將推出「都市計畫專案變更」,以加速都市更新的腳步,圖為忠孝東路上一排等著
拆除改建的老舊公寓,屋頂被住戶掛上寫有感謝市政府的布條。(季志翔攝)
  期待翻新屋▲
台北市政府針對30年以上「中低樓層老舊建物」,
即將推出「都市計畫專案變更」,
以加速都市更新的腳步,
圖為忠孝東路上一排等著拆除改建的老舊公寓,
屋頂被住戶掛上寫有感謝市政府的布條。(季志翔攝)

老屋像中樂透 都更財富翻倍

       台北巿政府釋利多,都更紅利攀升,三十年老屋容積獎勵將一舉拉升至二倍,昨天房地產業者說,預期老屋身價可望藉此大翻 升。以大安區三十坪老公寓,目前每坪約五十萬上下,都更後,分回六十坪,以每坪約百萬元估算,身價頓時從一千五百萬暴增至六千萬元,屋主財富翻升三、四倍,有如中了大樂透。

     不只屋主獲利,此方式也可以解決目前一般四、五層樓老公寓,都更後分回面積過小問題,進而提升都更動能。

     業者估地價 每坪漲到三、四百萬

     近幾年,都更當紅,民眾前仆後繼購買老屋,迷人之處究竟在哪?以去年北巿一處住三土地交易為例,原本沒都更時,老公寓所處的素地價值每坪 一八○萬元,提出都更申請後,建商看上其都更價值,以每坪二八五萬價格買下。業者估計,未來三十年老屋都更容積進一步提升後,每坪土地價值可望暴漲至三、 四百萬元。

     安信建經經理李柏蒼指出,目前四、五層樓高的老公寓,因原本沒什麼公設,室內面積較大,但參與都更後,新大樓須符合時下的建築法規,分回 面積較小,推動都更不易;另有些使用分區為住三的老屋本身容積就不大,目前都更獎勵根本不足以提升住戶都更意願,未來若三十年老屋容積獎勵獲得提升,將會 大大提升民眾參與都更意願。

     「屋頂」拉高 提升參與都更意願

     都更容積獎勵提升,不僅有助提升民眾申辦都更意願,建商參與都更案件也可望隨之成長。「這項新政策確實會提高建商參與都更意願!」興富發 副總經理廖昭雄說,容積增加可以解決許多更新成本問題,降低都更門檻。

     但李柏蒼說,台北巿政府新制出爐後,都更容積獎勵的「屋頂」雖然拉高為兩倍,但是目前都更法規中的評估指標如果沒有放寬,民眾就無法真的 享受到這項利多。

     李柏蒼指出,目前北巿府審議都更容積獎勵有六大指標,包括時程獎勵、原容積高於法定容積、社區平均居住樓地板面積低於北巿平均居住水準、 地區環境、違章戶、規畫設計等,但多數申請案在每一項指標取得的容積獎勵有限,以致現制容積最高獎勵為一.五倍,北巿府目前平均核准獎勵只有一.三倍。

     業界認為,北巿府若真想提高都更動能,必須讓增列綠建築、四、五樓公寓等容積獎勵指標的「台北巿都巿新自治條例」早日獲台北巿議會通過。

2010-04-24 中國時報 【王莫昀/台北報導】

** 原報導連結在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