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市政府可以限制適用新政策的條件,為了避免投資客與建商把持市場,我認為除需要一半以上屋主同意外,應加訂限制屋主、配偶、與其未成年直系親屬名下,不得擁有超過2屋。是的,我就是要排富。

都更紅利 容積再增的兩面刃

     台北市政府祭出二倍容積獎勵,以加速都更,並藉此緩和高房價問題,確實是高招,因為受惠者眾多;但也不能忽略了可能反而進一步帶動房價,及是否可能導致都會居住品質惡化的結果。

     近年來台北巿房飆漲,除了大型金控、壽險業者高價飆地,土地價格大漲,房價跟著攀升外,都更議題,更讓老公寓身價直逼豪宅,甚至超越豪宅。

     「一坪換二坪」,「舊公寓變豪宅」等都更利多消息,造成民眾一窩蜂搶進老舊公寓,促使北巿老公寓價格節節攀升,甚至不少法拍老屋飆破每坪百萬大關,這個價格足可在巿中心精華區買下預售或是新落成的豪。

     可怕的是,根據房仲追蹤資料顯示,部分單價飆破百萬的老公寓根本是投資客買的,標下後,靠著「都更夢」的利多,投資客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轉手賣出,狠狠賺上一筆。

     因此,市政府的二倍容積獎勵,到底最後是藉著大幅增加供給而讓房價緩和,還是因「都更紅利」增加,再帶動老舊公寓的房價,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不過,對住在老舊公寓、想換屋卻換不起的民眾而言,高額的都更紅利,確實讓其較可能解決住的問題。但後續執行面,因為都更牽涉到相當繁複 與專業的問題,如政府不能投入更多資源與心力輔導,這些住戶恐怕仍難嘗到都更紅利。以基本的供需原理來看,如市府此政策可落實,在大幅增加台北房屋供給 後,房價確實會有緩和的空間,原住戶的居住品質亦可大幅提升,市容亦可得到改善。

     不過,大幅增加容積,也可能引來都市居住品質是否惡化問題,是值得關注的問題。理論上都巿規劃中,空地、綠地與區內人口數相關,提高容 積,部分是增加現有住戶的居住面積,但也一定會增加引進人口,如增加人口過多,是否使區域生活環境惡化,政府在審議都更案時,仍應注意此後遺症。

 

2010-04-24 中國時報 【王莫昀/新聞分析】

** 原報導連結在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