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哥決定在家上班,於是我開始詢問周遭親友關於設立公司的代辦及費用。在詢問了一家會計師事務所與一家記帳士事務所後,發現開辦小小一間公司也得上萬塊錢。怨嘆錢不值錢之餘,連續被會計師、老闆兩位互不認識的同學不約而同地鼓吹,要我自己去辦理公司設立&記帳,不用請人家代辦。想想反正閒著也是閒著,設立的這個跑路費似乎可以來自己賺? 至於記帳嘛,到時再說。

Google了半天,公家寫的東西就是很難讓人看懂,也有些朋友分享了自己的心得,這些資訊把我的瀏覽器擠得滿滿的,頭昏眼花的看完幾篇頗為類似但又不盡相同的文章,最先得做的事情應該是「公司名稱及所營事業預查」。

這又分成網路或臨櫃辦理,差別似乎是$150與$300的差別? 既然選擇了自辦,當然是繼續秉持越便宜越好的精神啦! 但是網路申辦需要自然人憑證,而我的憑證.....過期啦! 而且已經展期過一次了,所以沒輒。

決定還是先去戶政事務所辦一張新的自然人憑證IC卡,反正日後報稅、勞健保處理也是會用到。只是不懂的是,為什麼不能原本的IC卡繼續展期使用呢? 一定要從人民口袋裡挖錢給IC卡公司,上次辦展期時就知道了,可是想到還是不太爽。

未來的過程已經可預期會碰很多公務員的釘子、看很多晚娘面孔。少受點氣就算我賺到啦!

 

網路上的參考資料
DISP BBS 版主/創業筆記
經濟部公司線上申辦系統
MOMO醬/星空物語/如何申請設立公司行號
Janet/網路創業點點滴滴/如何申請公司登記
AGTECH農業科技專案計畫服務網
創業圓夢網/工商登記

 

公司設立總費用
親辦自然人憑證         $250
網路申辦公司名稱預查    $165  (預查費150+網路ATM手續費15)
籌備處用的大小章       $175  (大小木頭章2組160+「籌備處」小章15)
籌備處銀行開戶           $0  (但是別忘了快把資本額存進去)
銀行帳戶餘額證明        $50
會計師資本額查核     $1,600
公司設立登記費         $700  (規費1000-online折扣300+網路ATM手續費15)
發票章                  $0  (拗了會計事務所送我)
銀行更名換存摺           $0  (原本$100又被扣抵回來)
-----------------------------------------
                   $2,955

 

 12/18 Update:
@ 很多網友問我大小章在哪刻的,其實我也只是在幾家拍賣網搜尋而來,就是花點時間而已。當然我不介意告訴大家,但是這種事兒是有時效性的,當初找到的最低價,在看倌看到這篇之當下,不見得還是最划算,所以有些功課還是得自己作的~
@ 關於我的大小章,是在y拍"【印是XX】"刻的。XX就不在此明說了。

arrow
arrow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