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終於決定來申辦公司預查。雖然之前已經到經濟部網頁查過,公司全名應該是沒有跟其他公司重複,但是還是先保留下來比較安心,也才能開始刻印章、印名片等這些後續事宜。One Stop

想好的公司名稱,可以先到「經濟部全國商工服務入口網/商工登記資料公示查詢系統/公司登記資料查詢/公司及分公司基本資料查詢」,看看是否已經有人捷足先登了。名字的重複性其實是有點彈性的,不過最好能事先想好幾個備案,當然如果第一選擇就OK了是最好的。

公司設立預查已經整合到「我的E政府/公司及商業設立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網站」(我簡稱One-Stop)。首頁開宗明義就說明它的功能,一站搞定,由我這個從沒辦理過的人來看,似乎在這裡可以把所有設立公司或行號所需的作業都在此完成? 是否真的如此?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因為現在的我也不知道。

flowchart    按照它的作業流程說明,第一步是填些基本資料加入會員。建議使用IE登入,我用Firefox時,他一直跳出錯誤訊息很煩,換到IE就好了。我也乖乖裝了IE叫我裝的元件。

第二步就可以登入啦,按照作業流程選了左側「線上申請表單填寫」,這次我是設立有限公司,所以申辦項目就選了「公司設立」裡的第一項「公司設立名稱預查」。跳出來的基本資料畫面也乖乖地填完,比較要注意的就是營業項目的填寫。按下「營業項目列表」後,它跳出的畫面是先選擇大項,進入勾選所有該大項的適用營業項目後,按一次「確認送出」,它就會列到剛剛的營業項目內,然後就可以換下一項大項,重複相同的動作,全部OK後選「關閉」,回到主畫面就可以看到剛剛所勾選的所有營業項目。確認項目與數量都正確後,建議最後再按一下「除許可業務外」,它會再幫你加上一項「ZZ99999 除許可業務外,得經營法令非禁止或限制之業務」。最後確認送出,系統就會自動發給一個電子案號。

pre-check

電子案號不小心沒有記下來? 還好沒有關係,只要憑姓名或身分證號碼,就可以在左側的「案件資料查詢」中查到資料。

如果資料都沒有問題,就可以線上繳費啦。但是要注意喔,繳費過後資料就無法變更囉。到現場臨櫃辦理的話是收費$300,取件方式可以自取或郵寄;網路線上繳費只需$150,聽說隔天就能知道結果,文件網上列印就可。如果你有彰銀信用卡,就可以享用線上繳費免手續費,可惜我沒有,看來只有花手續處理費15元在『晶片金融卡』與『金融帳戶』擇一使用了。

線上付完錢,我的進度改為「案件審理中」。現在就等著通知或是明天再上網查詢囉。

網路上有人說公司預查公司名稱會保留半年, 但是規費只會保留1個月, 所以盡量在一個月內搞定吧。

[update 4/24/2013]
昨天我付費完成大概快五點了,結果第二天上午不到11點就收到簡訊通知「預查已核准」,回到One-Stop(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網站),預查進度也已配合修正為「已核准」。這經濟部效率也太好了吧!? 那可否基層公務員的效率也提升到如此呢?

先把電子證明文件下載成PDF備份到電腦,現在還不知道有甚麼用,但是若是要印,隨時就有。

[update 4/29/2013]
現在好像已經不會再寄紙本來了,所以之前存的電子文件PDF要印出來,後續流程都會用到。

 

 

 

arrow
arrow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