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我整理一下前篇文章裡提到的矛盾。為了要下載需要準備的書表,必須先線上繳費 -> 想要線上繳費,必須先上傳「設立申請書」-> 上傳了「設立申請書」,繳費完後,就不能再上傳任何文件。那其他文件怎麼辦? 既然不讓再上傳,就只好郵寄或者親自送到主管機關啦,反正一定都是至少得跑那麼一趟的。

所以,如果只是想要省下$300,你只需要準備將「設立申請書」用印後掃描成PDF或TIF檔、上傳到One-Stop,再利用線上繳費就可以搞定。

而我是一直在掙扎,到底是要把所有的文件印出來、用印、掃描成PDF檔,用這種不環保的方式產生電子檔案上傳,還是用比較環保的方式,直接把文件與印鑑檔合併在一起,再轉成PDF檔。雖然說查了半天,也沒有任何地方說檔案編輯是不允許的行為,但是結果我還是用前者的方式全部印出一份,留著當作是紀念吧。若是有人願意嘗試第二種方式,成功與否請記得分享一下。

One-Stop列出的應備書件,適用我們的狀況的有以下10項,除了特別標註的部分以外,我都準備用上傳PDF的方式:
(1)設立申請書
(3)公司章程
(4)股東同意書
(6)股東資格及身分證明文件   (=身分證影本)
(7)董事或其他負責人資格及身分證明文件   (=身分證影本)
(10)建物所有權人同意書(或租賃契約書)
(11)最近一期房屋稅單(或所有權狀)
(12)會計師資本額查核報告書及其附件  (這位會計師只提供紙本)
(13)委託會計師簽證之委託書
(14)設立登記表   (只收紙本)

所有檔案可以分批上傳,但是每次上傳結束離開前要先做電子簽章,否則就坐白工,下次得重新傳一次。檔案上傳完畢後會標示已收到,做完電子簽章後就會存檔供查閱。

upload

確認所有要上傳的檔案都傳上去了,就可以點選下方的「前往繳費明細」準備繳錢啦。離開之前,系統還會提醒未上傳的文件及一些注意事項,因為收到錢後,政府就不讓你修改囉。

msg

這裡繳的是公司設立登記費,以資本額每四千元一元計算;未達一千元者,以一千元計收;自102/01/16起,為鼓勵民眾利用本網站申請,以自然人憑證或工商憑證透過網路傳輸方式申請公司登記,應繳納之登記費減收三百元。我們是小成本,所以就是繳最低額度囉。

繳費方式跟之前公司名稱預查一樣,可以用晶片卡、銀行帳戶、或是信用卡。最便宜的是彰銀信用卡,免手續費。

give me money

繳完費後,就可以去點選對我來說已經沒多大用處的下載應備書表了。裡面列出了辦理有限公司與商業登記應附書表與地址條,若是之前沒有先下載的,這會兒可以開始啦。不趕時間時,當然也是可以郵寄。

至於我們的case,尚未上傳的文件,就是所有股東的身分證影本、會計師資本額簽核報告書、以及二份「公司設立登記表」,因為怕會計師簽核有時效性,我還是自動快馬加鞭地火速到了台北市政府商業處親自送達給承辦人,免得萬一要重辦,可就浪費錢啦! (市政府1F有東南北三區,商業處在北區,中午不休息)

 

到此,線上作業應該算是到一個段落了吧? 接著就是等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申辦進度,我猜。

 

 

arrow
arrow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