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省略)

經歷整套流程後,敝人有以下數點意見,請貴部相關人員參考:

    1.目前網站內容必須使用IE瀏覽器方能正常顯示及使用所有功能,在適用性上應考慮民眾使用其他瀏覽器的可能。IE市占率迅速下降中,身為政府機關網站,應公平對待,使用通用網頁語言,不應單單圖利微軟。
    2.作業流程說明圖太過簡化,未說明各階段預計作業時間,亦未說明各階段產出文件,民眾得到資訊有限,只能痴痴的等待。建議每階段可再另行提供細項作業流程圖,讓民眾了解各階段內又分為那些細項作業。
    3.公司名稱預查因處理時間較快,約一日內即有回音,較無問題。商業設立與商業登記時程較長,網站上「案件辦理進度」卻太過簡化。網站上只顯示「審查中」或「補正」。補正是要補甚麼文件、承辦人是誰? email也無任何說明、簡訊也無任何說明,到頭來還是要民眾自行打電話問。
    4.「Q&A問答集」僅以PDF格式提供閱讀,如何能保證包含所有民眾在使用上會發生的問題? 為何不開放民眾自行提出問題,由建置單位解答,並可加入知識庫,供日後他人查詢?
    5.至國稅局領取核准函及相關文件後,是否整個流程即結束,還是另外還有其他作業,流程說明圖均未說明。
    6.經由民眾憑證加簽認證後的電子文件,傳到某單位某承辦人後,在該承辦人收件時,是否可自動回傳承辦人相關聯絡資料,不管是網站上顯示,或是經由email/簡訊通知均可。當文件再後傳至下一階段時亦同,民眾可經由前第1點所言之細項作業流程圖,比對目前進度。如此方才能達到預期效益第三點之「...透過即時回應系統,讓申請人於同一網站可查詢各階段辦理情形。」
    7.國稅局來電詢問為何未送相關文件,但明明相關文件電子檔均已上傳,也經公司設立登記機關使用無誤,為何國稅局未收到?登記機關公文副本電子文件亦註明寄交國稅局等相關單位,是否電子文件寄送過程中有遺漏?個人及公司隱私是否有被駭或外洩之虞?
    8.同上,相關部會對於電子文件流向無法整合,是否教育訓練不足?此舉顯示此網站並未達成預期效益第三點之「...於申請人相關資料建置1次,即能帶到其他相關表格資料中,無需重複填寫;對於應檢附之證明文件,透過橫向聯繫資料傳輸,盡量避免申請人再繳納相同文件」
    9.既便是今日(6/25),在民眾已親至國稅局領回商業登記核准之相關文件,整起案件流程已全數作業完畢後的數週,上列網站卻依舊顯示該作業狀態為「審理中」。提供不正確的資訊給民眾,又如何能讓民眾信服?
    10.一件基本公司設立的案件,利用上列網站申請,結果在公司設立登記部分,需親送件紙本1次+領件1次,在商業登記部分,又需親送件紙本1次+領件1次,與原紙本送件舟車往返的次數相同,若是透過郵寄,就更加曠日廢時,完全未增加民眾的便利性。反而因為透過上列網站申請,民眾新增加了須將相關文件掃描、上傳的手續,便民卻變成擾民。
    11.政府各機關所需之憑證元件,是否可以整合?許多作業如上列網站均為一次式作業,何必要在民眾電腦內留下「到此一遊」的足跡?即便是重複性作業,例如所得稅繳交、營業稅申報、勞保作業、健保作業...等,應整合在同一套政府專用元件包裡,避免增加電子垃圾。

追加:

  • 商業營業登記部分在幾個月後的現在,網站上「案件辦理進度」仍然在「審查中」,儘管事實上早已辦理完畢。
  • One-Stop申請成立勞健保也是半吊子,勞保在已辦好後,「加保進度」仍然在「審查中」;健保更扯,明明已用自然人認證「薪資調降聲明書」,但是後續還是要我補一份書面。

 

arrow
arrow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