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親自跑過一次,不知道原來"塗銷"這麼迅速簡單,路程+找路+實際手續時間約30分鐘,代書收費$2000,我就笑納了。

原是預計2pm後到銀行領清償證明,隨即去地政事務所辦塗銷。從沒跑過,也不知道會不會塞人,1點多就先跑去想先抽號碼牌好了。誰知根本沒人,殺到櫃檯就馬上幫我處理,送上:

     1.屋主親簽委託書
     2.屋主+受託人身分證 正本
     3.屋主+受託人印章

換回來的是:

     1.「抵押權塗銷同意書」(就是清償證明啦)
     2.「他項權利證明書」
     3.「土地、建築改良物抵押權設定契約書」
     4. 以及1張提醒火險要記得去退費的「貼心小叮嚀」

S__13803530  

記得「抵押權塗銷同意書」去地政事務所前先copy留存一份,否則在手上還沒看清楚,地政事務所就..........收走了!

火險退費會用到「抵押權塗銷同意書」,誰知道還有甚麼地方會需要它,我連「他項權利證明書」也copy一份留念。至於「土地、建築改良物抵押權設定契約書」,是當初買屋時簽的文件,沒用了就退回來而已。

為了擔心在地政事務所也要抽號碼牌等半天,我在內政部地政司網站上下載了「抵押權塗銷登記」的相關表單,按照手邊現成的土地/建物權狀,填上相關資料。不先填好也沒關係,到了地政事務所服務台,他們也會教你:

     1.土地登記申請書  填寫範例     
     2.登記清冊  填寫範例 (後來沒用到,別問我為什麼)

 結果地政事務所也是小貓二三隻,先到服務台幫忙檢查該帶的是否都帶齊了:

     1.抵押權塗銷同意書
     2.他項權利證明書
     3.土地登記申請書
     4.屋主身分證 影本
     5.受託人身分證 正本
     6.屋主+受託人印章

 沒問題後就抽號碼 》叫號 》拿到「人民申請登記案件收據」 》結束。我沒有申請謄本,因為代書說不需要。

S__13803529  

隔天睡飽了,再打給產險公司辦火險保單退費去。就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