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到「國軍薪俸資料管制處」來函催索授權書,才發現之前得到的訊息,原來還是不正確的。馬政府的效率,真不知道該說甚麼了! 這麼重要的事,沒看到任何公開的宣導,至少也該來信通知一下吧!?

簡而言之,以前您必須證明您還活著,錢才會給您,現在它們會透過其他公家單位,如果發現您已經XX,它才會停發。

但也有例外,如果要搬到大陸住,請改領一次性退休俸;如果是需要辦委託書的,還是需要一年辦一次委託書,但是受託人要改寫「國軍薪俸資料管制處」,才會自動匯至郵局。

經過高人指點,終於找到官方相關資料如下。不過本來很清楚的,越看倒越來越迷糊了,不愧是官方文章~


國軍退除役官兵退休俸直撥入帳宣導參考資料

 

敬愛的國軍退除袍澤及眷屬們,榮民舊制退休俸發放方式,自今年71起,將有重大改變。依國防部現行俸金發放規定,榮民每年領取兩次退休俸,均須攜帶郵政儲金簿、俸金支領憑證、國民身分證及印鑑章等證件,前往指定郵局接受驗證;該部基於簡政便民考量,自10171日起,全面廢除郵局驗證手續,改採「直撥入帳」方式發放,凡已在郵局開立俸金存款帳戶之領俸人員,從101年第2期(712月)起,各期俸金,均由國防部發放機關定期撥入其原立帳之郵局帳戶,毋須每期再親赴郵局驗證領取。

 

有關退休俸郵局直撥入帳作業,國防部已於101424日訂定「軍職人員舊制年資退休俸撥付及管理作業要點」據以執行,領俸人員如需瞭解相關規定,可至國防部網站之國防法規資料庫(http//law.mnd.gov.tw)查詢下載,或向國防部人事參謀次長室、主計局財務中心及國軍薪俸資料管制處洽詢。茲就俸金發放方式,摘要如下:

 

一、支項退休俸、贍養金、生活補助費之榮民或支領半俸之榮民眷屬,其已在郵局開立俸金存款專戶者,其俸金自101年第2期起,由國防部發放機關委託中華郵政公司定期撥入原領俸之郵局帳戶。 

 

二、未在郵局開立俸金存款帳戶者,其101年第2期俸金,依發放機關通知,於財務單位驗證領取,並補辦開戶手續,填具郵局存款帳戶資料卡(由財務單位提供),交由財務單位或由本人寄送發放機關建檔;爾後各期俸金,由發放機關定期撥入其指定之郵局帳戶。不願辦理郵局直撥入帳者,亦須檢送郵局存款帳戶資料卡,註明「本人俸金自願於財務單位驗證領取」字樣,並加蓋私章;爾後各期俸金,由發放機關通知於指定之財務單位驗證領取。

 

三、 領俸人於領俸期間出國者,其俸金可選擇由發放機關代匯至其指定之國外銀行帳戶,或選擇授權由國內親友於財務單位代為領取。前者須每年檢具我國駐外單位驗證 之俸金代匯申請書,後者須每年檢具我國駐外單位驗證之委託授權書,向發放機關提出申請(申請書、授權書自驗證日起一年有效),每年五月、十一月底為發放機 關受理申請案件之收件截止日。  

    退休俸改採直撥入帳方式發給後,領俸資格查驗工作 甚為重要,國防部為防杜冒溢領情事發生,將與法務部、內政部戶政司、入出境及移民署、警政署、勞工保險局等機關,定期實施領俸人員資格查驗作業,如查有領 俸資格不符或有續查必要之情形(如褫奪公權、通緝、逃亡、死亡、出境、失蹤、就任公職),將依法辦理俸金止付、停發或改列財務單位驗發。凡我領俸之退除袍 澤,均應依法行政,倘有喪失或停止領受俸金權利之情形者,請主動向發放機關告知或舉證,尤其是領俸人員有出國(境)情形者,務請向發放機關或縣市後備指揮 部聯繫告知,俾利協助提供俸金領取與領受權益之相關訊息,以免俸金中斷發給,影響權益。

 

另 依政府目前兩岸政策,支領退休俸榮民赴大陸地區長期居住之前,應申請改領一次退伍金,如未申請改領一次退伍金,而在大陸地區設有戶籍或領用大陸地區護照, 經查證屬實者,停止其領受退休俸之權利。至於自行前往大陸地區居住,而未在大陸地區設有戶籍或領用大陸地區護照者,其居住大陸地區期間,依規定應暫停發給 退休俸,俟其回臺居住時,再申請回復請領權利。按退伍榮民前往大陸地區情形,較退休公教人員為多,國防部為落實俸金覈實發給,在領俸人出境查察方面,特別 針對出境逾6個月以上且無入境紀錄者,定期進行查核比對,如查有上述出境情形,其次一期俸金改列財務單位驗發,如未到驗,其俸金則暫停發給,期使法律規範與人民權益同時兼顧;此部分之權宜作法,請支領退休俸之榮民及眷屬們,特別注意、瞭解。

 

又 國防部實施俸金直撥入帳,旨在達到「快速入帳、免除驗證」為目的,實施之後,領俸人員毋須再親赴郵局驗證領取,原應檢附之俸金支領憑證,將不在使用。但領 俸人未來如因故喪失領俸權利,或申請改領一退伍金,或遺族申請改領退伍金或半俸時,該支領憑證仍應繳回原核定退除之人事權責機關。

 

※直撥入帳事宜洽詢電話如下:

國防部人事參謀次長室:(02)22341479

國防部主計局財務中心:(0223898125

國軍薪俸資料管制處:(0223883810、(02)23883811

 

 

*旅居國外退除役人員退休俸金委託代匯國外銀行帳戶申請書

 *旅居國外退除役人員退休俸金委託授權書

 *各地區財務單位聯繫資料一覽表

 

更新日期:2012-10-1


原始連結在此:國軍退除役官兵退休俸直撥入帳宣導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