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預查通過了,為了會計師做資本額簽證,就需要去開個帳戶。要開帳戶呢,就一定要有印章囉。可是,刻章也有一點點學問咧!

一般所謂一套公司章,至少就是公司全名的大章,加上負責人的小章。那麼需要蓋章的場合,大概有兩種,一種是買賣簽合約時,一種就是銀行帳戶存提款時。所以首先要決定的是,是不是同一套公司章處理者兩種事務呢? 如果公司是老闆兼撞鐘,這兩件事都是自己處理,印章不會交給公司其他員工,那也許可以一套印章闖天下。但是一旦印章掉了或是被偷了,要掛失改印章的地方會比較多,比較麻煩,其實是比較不安全的。所以建議這兩種事務分別用不同的印章,最重要的銀行大小章,可以由老闆自己管理。

大小章  

討論後因為簽約場合不一定會在同樣的地方,合約章有可能會帶出場,我們覺得合約章便宜就好。以前的公司請人代辦設立時,光是刻印費就收了好幾百元,聽說有的還收上千呢! 延續秉持著越便宜越好的精神,我繼續上網尋覓,讓我找到板橋有一家只要$80,就可以刻好八分大章+四分小章一套! 夠便宜了吧?! 就算是刻二套(保留未來交給會計師或記帳士時用),可能也比代辦公司的收費便宜吧? 刻二套的原因是如果未來是請會計師事務所或記帳士公司幫忙記帳,它們去買發票時會需要印章,好像報稅時也需要? 這只是以往的經驗,歡迎了解內情的朋友指點。

言歸正傳,因為現在只是開個暫時的帳戶,讓我們可以把資金存進去,表示資金到位,所以戶名上除了公司全名外,還得有「籌備處」三字。但是難不成為了這三個字,我又得再去刻一個「XX公司籌備處」的大章嗎? 以前的公司就是笨笨的又跑去刻了一個,這次我學到了,只要再刻一個「籌備處」的小木頭章就好。

小章 但是別忘了喔,到目前為止的這些錢,是都沒法報銷到公司裏的。所以,我會等公司成立了,有統一編號了,再去刻另一組銀行戶用的印章與發票印章。這樣就可以報帳囉。

所以,總共2組公司章160+籌備處小章15,我的籌備帳戶會有一組3個印章,等到公司成立了,再更改印鑑成正式的銀行戶用的印章,「籌備處」的小木頭章,就可以丟囉。

 

[6/7 Update]

找的這間會計事務所,還是自行刻了一套大小章,所以變成手邊多了一組大小章,多花了$80。而且還聽到了嚇一跳的消息,就是此類事務所,往往都有跟刻章大盤簽約合作,所以它們刻印章的成本,其實是只要1~20元/顆的!!

但是,如果設立公司是請人代辦,刻章費不收$1000,也要$500。客官哪,這不是暴利是甚麼啊!!我們只剩發票章還沒刻(須等統一編號),上網找了半天,一顆章也要$65。於是乎,我們當然一定想方設法要跟它們拗來囉,畢竟以後每個月都要送錢給它們咧!

所以結論是,如果您是想要日後請人代為記帳的話,除了月費、月數、郵費等要談清楚外,這些刻章的小費用,也盡量拗看看吧。對這些事務所來說,簡直是九牛一毛啊!

 

 

arrow
arrow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