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勞健保,真是把人搞昏頭,中間還有個國保來攪局,身分不一樣,要用甚麼保也有學問。只能說,公務員真是惟恐天下不亂!

一般人的身分主要差別在有沒有工作,有工作時公司會幫你加勞保,沒工作時沒勞保,就會自動加入國保。這部份很單純,連我都懂。

前面說的是如果你是吃人家頭路的員工。

如果你是老闆呢? 員工>5時,你就必須讓員工在你自己的公司加入勞保;員工<5時,你可以不提供勞保。至於勞工去參加工會勞保時你要不要補貼他,就自己看著辦;員工=5時,請問勞保局,因為我還是搞不清楚。

至於你自己的勞保呢? 沒員工時可去工會保勞保,或是,如果你的公司已成立勞保單位時,你可以在自己的公司保勞保,或是,繼續用國保

(以下均以102年8月試算) 國保保費是固定的$778。在工會保勞保,看你要以甚麼薪資額投保,如果是最低薪資$19047,你要繳$940。

你要在自己的公司投保的話,員工<5時,你可以填切結書以34800當作薪資額,繳$557+1949(公司出錢也就等於你自己出錢);員工>5時,你可以填切結書以43900當作薪資額,繳$702+2458;員工=5時,請問勞保局,因為搞不清楚。前提是你的實際薪資比這少,如果比較多的話,當然更得按金額大的繳錢。

看清楚差別了嗎? 這是勞工「保險」的部分。

健保要說單純也還算單純,不管你有沒有工作,只要你活著,是中華民國國民,就得繳健保。員工的差別只是有工作時跟著勞保在公司繳,沒工作時要自己去區公所加保。老闆呢,就一定得在公司保。如果你要去工會保,千萬別說是我說的。

當員工還有項福利就是勞工「退休金」,也等於是公司請員工的成本,請一個22K的員工,公司在背後除了薪資條上寫的22K外,其他勞保+就保+健保+勞退,大概還要多付4K左右的成本。

所以原來每個人每月是得繳2種保費的,勞保+健保,或是,國保+健保。終於勉強暫時搞清楚了。看倌看懂了麼?

 

arrow
arrow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