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意外讓許多老人家加入數位行列。 記者楊光昇/攝影

智慧型手機、平板設備接連推陳出新的這幾年,於市場上另一面同樣新機連連、銷售不絕的,就是強調大按鍵、大字體、大鈴聲,主打銀髮族的老人手機。正向來說,老人手機降低高齡者使用科技產品的障礙;反面而言,卻也阻斷了長輩們透過新穎科技產品,讓生活領域更寬廣的機會。

五十歲,對台灣人來說是個數位的分水嶺。五十歲以上的人,由於電腦在職場上並非必要技能,若想要與網路數位世界接軌,必須主動學習。儘管具備強烈的企圖 心,往往得到的挫折大過收穫。科技產品的生產者、設計者,也不曾將高齡者作為目標對象,僅以酷又炫的新功能,吸引數位原生一族的注意,這又讓科技產品離長 者們越來越遠。

上個月蘋果推出了新版作業系統iOS 6,儘管地圖功能惡評連連,但新增中文語音輸入和社群分享功能,意外讓許多老人家藉此加入網路與數位的行列。由於有語音輸入,不需要辛苦打字或手寫輸入文 字;加上方便的社群分享功能,拍照後即可發送到網路。Siri與3G網路的FaceTime通話,更不需要讓他們辛苦查找電話號碼,只要說出人名就能撥 通。我身邊許多三、四十歲的iPad使用者,決定買台贈送給父母。為他們設定通訊錄與Facebook帳號,並教導他們使用。儘管緩慢,但少了挫折感,讓 他們更有意願學習。

這些功能並非蘋果獨家擁有,但其他系統在使用邏輯上,彷彿是由年輕人為年輕人而設計,為了搶奪市場核心族群的市占率而作出來的。對年長者來說,少了一份親 和力、學習時也備感挫折。當走向高齡社會,針對活躍的年輕族群打造產品,依然是在紅海中征戰;但若製作出一款給「所有人」使用的數位裝置,包括高齡者、身 障、視障者都能藉它獲得數位機會,就能開展出新的藍海。

不談市場要素,台灣與日本近似,近年逐漸走入無地緣、無血緣、無社緣的無緣社會。若一台資訊產品能讓親人和家中長者增加相處的時間,藉由網路得以跨越地理限制,讓老年人能在網路上和同僚、同學、好友敘舊,並且結交新朋友,資訊才得以踏實與社會結合,讓「所有人」都能不孤獨。

【聯合報╱董福興(3C趨勢觀察者)】

 

原始報導在此:拋開老人機 銀髮族也能變「智慧」

 

arrow
arrow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