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請工讀生,沒有勞健保好像不太恰當,只好又到One-Stop繼續申請成立勞健保單位。但是先聲明,這部分同樣是半吊子,有些文件還是會來電要紙本郵寄,不介意的話再參考吧。

敝公司的情況是想成立勞健保單位,但是負責人目前在其他地方上班,已有勞健保,所以暫時只是掛名,並且目前只有1名員工。

labor1

登入後同樣點選「公司設立」,下方再選擇「成立勞保/勞退/健保 投保單位」後進行下一步。

labor2

可以開始填資料啦,有二頁。不用擔心填錯了沒法改,只要還沒用自然人簽證送件,都還來的及。

labor3

需要注意的有幾個地方,也就是我說的半吊子,第一個是「勞保/就保單位」欄位,可以選擇不要成立勞單位(5人以下可不加入勞保),只有勞退單位。而負責人是不需要加入勞保的,尤其是如果實際是在他處上班。

但是,不管要不要勞保啦,下方的「被保人資料」都強迫一定得輸入負責人資料,否則就會一直停留在此頁面。可是,負責人就沒有要加勞保啊!!

第二個是下方關於負責人健保投保金額申報的選項。我們選擇的當然是第一個「新設立單位...」,後面也跳出了第三頁的「調降投保金額聲明書」,可是健保局勞健保那邊仍然會用最高額$182000。那就根本不用選啦,反正那一個都得用書面辦理!!

所以怎麼辦呢? 這個系統就沒有考慮的我們的現況啊,而且還卡到另一項規定,就是如果負責人在自己的公司加保後就不能退保,除非公司已無員工,所以也不能先加入勞保再退出。我們就只好先選擇只成立勞退單位,卻又把負責人資料填入被保險人的這種矛盾狀態。

labor6

第三頁的填了也沒用的健保切結書。

labor4

全部登打完成後,系統會先提供一個案號,但是此時尚不算送件完成喔。到此階段之前,所有的資料都可以修改。如果確定資料無誤要送件了,就按下方的「確定送件」,以自然人憑證,將相關電子文件送到相關單位(說是這樣說)。

labor5

送件後就可以查詢進度。不過如同之前「商業登記」所發生的情形相同,勞保部分的加保進度,最多也就只到「承辦中」,不會有完成的一天。這是半吊子之3。

後來陸續發生的是
勞保部分
還好勞保局發現了上面所說的矛盾,隔天即來電詢問,為何只成立勞退單位,卻又填上負責人姓名? 我們只好告訴她現況,然後她再指導我們用書面註明成立勞保單位&負責人退保後,先傳真給她再把正本寄給她。最後終於達到我們要成立勞保+勞退單位、以及只加保員工不保負責人的狀態。

健保部分
勞保局來電後幾天換健保局來電,確認成立健保單位,我們順便趕快請教不保負責人的部分,得知同天加保又退保就不會衍生健保費的問題,於是又趕緊到健保局的網路系統辦理了負責人退保。就是在此時得知,健保局並未收到負責人切結聲明書。
過了快一個月後,健保局又來電,正好因為這段期間陰錯陽差,負責人的健保決定又要回來保了(it's a long story),正好又趁此時請教該如何處理,於是又傳真補上了加保申報書+負責人切結聲明書。現在的健保狀態就是員工+負責人都加保在公司。

 

寫的可能有點複雜,有個觀念先給看倌參考,就是勞保、勞退、健保,雖然好像又互相糾葛著,但是先把它看作是三件不同的東西,會比較容易瞭解喔。

 

 

arrow
arrow

    riogr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